央廣網北京9月11日消息(記者馮會玲)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說到民營醫院,很多人都會想到福建省莆田市。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莆田人憑著赤腳醫生的藥方,從電線桿上的小廣告開始,行醫闖盪江湖。90年代中期,經過資金積累,“游醫”開始承包公立醫院的專科,並以此形式在全國各個城市進行“複製”。
  據衛計委統計,截至2013年3月末,全國民營醫院已經發展到10166所,占全國醫院數量的比例由2012年同期的39.6%提高到43%,呈現出公立醫院數量逐漸減少、民營醫院迅速增加的發展趨勢。其中,莆田系民營醫院占80%,年診療量約為1.69億人次,年醫療總收入約2500億元,莆田常年在外從事醫療投資行業的人員超過6萬人,帶動從業人員150多萬人。
  2013年,全國民營醫院的醫療服務能力有了較大的提升,提供的醫療服務量大幅度的增長。僅2013年一季度,全國民營醫院診療人次數量達到6003萬人次,接近2005年民營醫院全年門急診診療人次數。
  民營醫院的發展之路並不平坦,口碑不好的,重利潤輕質量;發展勢頭好的,又遭遇人才缺乏、政策銜接不到位等等問題。民營醫院如何才能在醫改中更好發展?今天的《醫改微表情 喜悅》,傾聽北京寶島婦產醫院董事長楊文秀的故事。
  楊文秀,1米8的身高讓人很難猜出他福建莆田的家鄉,一口濃重的莆田話卻讓他一張口就暴露了家鄉所在。採訪的地方是他在北京寶島婦產醫院的12樓辦公室,金秋的陽光無遮無攔地從窗外涌進來,灑落在他精心挑選的八仙桌、太師椅上。剛一坐下來,他就摁開了手邊茶具的燒水開關,擺好精巧的茶杯等待茶香繚繞。幾年來,他大把的時間就在這裡,喝茶,聊天,聽新生嬰兒如仙樂一般美妙的哭聲。
  楊文秀:第一個,娃娃在我們(這裡)落地,平安地生出來,我是最開心的。每天都有開心的事兒,做這個產科和別的不一樣,每一天都有新生兒出來,我最多的時候一天生了7個人。幾乎我這三年沒休息,三年加起來休息了四天不到,主要開會,很多會議。  
  看似悠閑的楊文秀有著南方生意人的睿智,16年前他做建材生意,去醫院看個病,到處排隊的情景在他眼裡就變成了商機。等他看完病,主治大夫就已經答應他辦完退休手續就到他的診所去出診。5年後的2003年,他的第一個私營醫院在北京落地。
  記者:你當時瞭解民營醫院這樣一個狀況嗎?
  楊文秀:當時的話,民營醫院還是規模小,自己辦辦得還是少。
  記者:當時辦證的話難不難?
  楊文秀:當時的話還是比較難,當時去辦證的時候衛生局會問你,你們在哪裡做啊,在那裡做的好不好啊,他擔心你做不好。我們就跟他承諾,有一天你發現我們違規的話,你就給我們關門。他們那個局長,親自過來看看。他說當初我們批給你,選擇還是對的。
  如今10多家醫院在全國各地開花,楊文秀最愛北京寶島婦產醫院。5年前他萌生開一家婦產醫院的想法,去國外考察,到臺灣找醫生,都籌備差不多了,《海峽兩岸醫葯衛生合作協議》正好簽署,北京寶島也成了首家京台合作的國際化高端婦產醫院,時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一起出現在醫院成立的發佈會上。
  楊文秀:ACFA《海峽兩岸醫葯衛生合作協議》簽署,我們第一家就簽署了。就是說,我這個人命好。哈哈。
  一路幸運,但楊文秀心裡也裝著憂慮。醫院的硬件設備拿錢就能買回一流的,但患者挑的還是醫生,沒有真正的專家坐診,患者同樣不會進門。為此他去臺灣請專家,但遭遇重新認證,百萬年薪的專家請過來,先要耗幾個月去考試,再有錢他也心疼;好不容易盼星星盼月亮等到了醫生多點執業放開的佳音,但要請到專家依然不那麼輕鬆。
  楊文秀:我是醫生,我要和院長說,我要多點執業。那院長就一句話不給你多說了,不可以,好,你要多點執業,我就卡你。你要給我完成,每天完成多少任務,每個月完成多少任務。他把任務都給你加大了,你根本就完不成,根本做不了多點。政策說了算還是院長說了算?政策也許能做多點,但是院長不放你,你政策是政策,白搭。  
  讓楊文秀揪心的,還有民營醫院的口碑。截至2013年3月末,全國民營醫院已經發展到10166所,但這些醫院中不重質量重收益的定位讓不少患者苦不堪言。說起這些,楊文秀收起了嘴角的微笑,這些年,他也因此吃了不少苦。
  楊文秀:民營醫院裡面有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因為他們把我們的名譽都損害了。我們都不相信你了,這樣對我們來說很尷尬,這樣給我們的費用增加了不少,因為在百度裡面都是排名競價。這些家婦產科醫院都是排名到前三,我們真正的婦產科醫院沒有辦法與他們競價,因為我們做得非常規範,賺錢非常少,我們這麼大一個醫院,一個月用藥才十來萬塊錢。我們就想,越規範越好,越規範越好,不規範的話就狠狠給他打擊,讓他關門,讓他傾家蕩產,像這樣的話全國搞上個十幾個,起到震懾作用。傷害的不只是民營醫院,主要最大的還是老百姓。
  3年前,楊文秀請臺灣有名的婦科專家於堅忍來做醫院院長,溫文爾雅的於教授上網查了一番資料後小心翼翼地回了一句:你們莆田人蓋的醫院,名聲不好哎……楊文秀尷尬地笑笑。退休後的於堅忍最終來到了北京,他說,董事長楊文秀用幾年的經營理念證明瞭對他的承諾:做好品牌。
  於堅忍:他的觀念理念就非常單純,他說我就要做民間醫院的標桿,民間醫院的典範。當我們有不同的意見的時候,他就對我說,對病客是好的,就要去做,不要怕花錢。怕花錢的話,我蓋這個醫院乾啥。我就是不怕花錢,我就要得到一個好的品牌,得到一個好的服務,好的認同,我才開這個醫院。從疑慮到現在的被認同,我們信心滿滿。
  
  採訪那天,臺灣海基會醫葯衛生參訪團來參觀北京寶島婦產醫院,聽到海峽對岸的同行對醫院的各種設施、服務不斷發出驚嘆聲,楊文秀謙虛地忍著嘴角的笑容。只是被同行問到未來的藍圖時,藏了半天的笑還是展露無遺。
  楊文秀:我們現在有很多地方,衛生局都過來,像你們這樣的醫院能不能去我們那裡複製這樣一個醫院。我們下一步正在考慮在全國開連鎖,但是我們連鎖開得多了,我們還是打算做上市,以後歡迎你們買我們的股票啊!謝謝你們!
  記者:如果讓你總結這五年來的心情,你會用一個什麼樣的詞?
  楊文秀:喜悅!非常喜悅!天天都是喜悅的心情!
  記者:那未來呢?
  楊文秀:陽光!隨著醫改的不斷推進,我相信民營醫院會越做越好,現在有一些不規範,我相信會慢慢規範起來。
  在開辦民營醫院的道路上,楊文秀一路走來,經歷了無數的波折和風風雨雨,作為採訪者的記者,又有著怎樣的感受?請聽記者馮會玲的採訪手記。
  採訪楊文秀之前,我以為他會講如何才能實現利潤最大化,結果他說得最少的正是賺錢。身為商人,他自然不會不考慮利潤,但他想的是通過品牌贏口碑,通過口碑賺錢。醫改,如同一個新生命到來前的陣痛,會煎熬,會惶恐,會不安,但最終,會有希望,會傳佳音。醫改的路上,民營醫院的貢獻功不可沒,如果,每一家醫院都能堅持和楊文秀一樣的辦院原則,能有經營一家百年企業的耐心和精心,老百姓的口碑,會有的,股東追求的利潤,也會有的。  (原標題:[醫改微表情]北京寶島婦產醫院董事長楊文秀講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31ides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